艳山红镇:筑牢防线 推进社区禁毒工作网格化

发布时间:2018-09-30 15:22:06   来源:贵阳网  

  一直以来,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禁毒工作的“半壁江山”。今年,白云区艳山红镇通过推进社区禁毒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注重抓重点人群,成立组建了以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家庭成员、单位或禁毒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帮教小组,筑起一道坚固的禁毒防线,为贵阳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48岁的敖怀飞,是艳山红镇鸡场社区的一名网格管理员,自肩负网格员这份工作8年以来,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与辖区群众打交道。并与辖区的戒毒(康复)人员进行联系帮教,做好信息采集、监督管控、关爱救助和跟踪服务,将禁毒工作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8年以来,“除了每周一天在社区居委会值班,其余时间都在走访入户、帮教宣传。”在敖怀飞看来,这些常规动作看似繁琐,却必不可少。

  他说,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发挥网格员“眼睛”“耳朵”作用,动态监测吸毒人员有关情况,做到排查隐患不留死角;另一方面,网格员入户宣传,及时掌握辖区吸毒人员及高危闲散青少年的动态情况,及时向这些群体发布禁毒新闻、信息,介绍禁毒政策法规、毒品知识、案例,让辖区居民能够更好更深层的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所带来的危害。同时也为辖区群众营造良好的全民禁毒氛围。

  他对辖区吸毒人员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提供帮扶救助和关爱,实时传帮带这一系列工作,也是构建社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的一部分,更是今年我市开展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以来艳山红镇狠抓禁毒工作的强有力举措。

  他工作可以说是游刃有余,在对待无业和涉毒不深的帮教对象,采用“感化式”的帮教,做到“以情感人”;对思想波动较大的帮教对象,采用“动态式”帮教,定期上门进行走访教育,送去毒品预防读本和相关法律丛书,做到“以法育人”;对心理上未摆脱毒瘾、意志不坚定的帮教对象,采用“跟踪式”帮教,帮教人员上门,以案说法,典型引导,与其家属配合,帮助其树立新形象和创造新生活的信心,做到“以理服人”;对目前正在实施强戒的辖区吸毒人员,采用“超前式”帮教,把教育管理同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到“以案帮人”。

  在积极落实“四式”帮教措施的同时,他还严格落实帮思想、帮生活、帮就业的“三帮”责任,激励戒毒人员自主创业、远离毒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从而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深入开展。

  到目前,鸡场社区已有15名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并有4名吸毒人员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及自身努力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阶段,为还未完成三年戒断及正在场所内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带头作用。也使鸡场社区的禁毒工作能够在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中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 汪东伟

统筹 彭钥嘉

编审 吴亚鹏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