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兴社区念好四字经 搭建基层党建服务“彩虹桥”

发布时间:2018-10-15 15:57:33   来源:贵阳网  

    铝兴社区各党支部以创建“星级化”社区为目标,把关注民生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听民声、知民情、顺民意、暖民心”工作法,开通沟通民生工程的大路,使得居民心齐气顺,得到居民赞誉。

    “听”民声,真心实意解民难。建立五级活动机制。建立了每月党员群众广场见面会、每周网格民情恳谈会、每天网格信息收集会、随时进家入户走访群众、新媒体平台24小时收集社情民意的“五级广场见面会”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开展见面会45场,收集意见103件。

    “知”民情,畅通渠道惠民策。自社区开通微信公众平台以来,始终把微信平台作为与辖区居民沟通的“连心桥”,社区在第一时间发布党和国家各类惠民政策和社区开展的各类工作信息5000余条,供居民利用空闲时间阅读,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对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方便大家互动交流。同时,将平台作为社区收集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把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台帐、分类登记,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及时认真回复、处理,用扎实的工作取信于民。

    “顺”民意,民主监督赢民心。为满足辖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社区工作透明度,社区党支部把“居务、党务、财务”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认真执行民主监督,加强居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严格落实“三公开”制度及首问责任制度和社区第一责任人等相关制度,将政策法规宣传、民情民意、党组织活动经费、服务居民等方面进行公布500余条,使公开的项目内容更加贴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同时,将社区居民当中素质高、能力强、有威信的居民代表推荐当选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社区设立“民情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从而确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目前,从未接到居民的举报或投诉,提升居民对社区的信誉度。

    “暖”民心,心系群众解民忧。以“五访五问五关心”工作法为出发点,认真落实“民心工程”,为社区下岗失业、自主择业、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平台,把就业和社会劳动保障工作作为民生之本,建立需要就业、再就业台账,广泛收集用工信息,为居民寻找就业渠道12次。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和家政服务实训基地,定期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5次。(向晶晶)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