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兴社区:“4+4+X”分类方式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发布时间:2018-10-16 14:30:57   来源:贵阳网  

    根据市城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2018年重点目标任务工作的通知及省市区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白云区居民小区打造5个垃圾分类示范点,“铝兴社区和美巷”作为其中示范点之一,现已正式启动宣传试点工作,和美巷参与试点的居民户约144户,300人。

    第一个“4”。是指将日常生活垃圾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大类,由京贵公司按要求设置五个示范点小区垃圾分类收集桶。

    第二个“4”。是指试点小区每个家庭配备四种不同颜色的塑料袋和垃圾桶,垃圾收运单位也同样配备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蓝色、绿色和红色、黄色四种并分别用来收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X是指按照“干湿分离”原则根据今后垃圾处置情况,成熟一项,分流一项,逐步推行干湿分离,对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等实行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置。

    同时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分类收运体系,树立政府购买服务的理念,培育扶持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分类”、分类积分和积分换实物工作平台和机制。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之初,就让居民自愿填写《垃圾分类会员登记表》,成为会员,免费领取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和会员卡。居民将生活垃圾分好类,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经工作人员扫描会员卡后,对分类垃圾进行称重,根据市场回收价格进行核定。并在试点小区附近选择一个联盟商店,拿着会员卡可到联盟商店直接兑换商品,使居民获得有偿回报,增加其参与积极性。垃圾分类试点的运行,有效引导社会各界、市民群众自觉参与支持垃圾分类管理,逐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在辖区形成垃圾分类管理良好氛围。(向晶晶)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