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云社区“三抓三提升”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8-12-07 14:09:11   来源:贵阳网  

 

近年来,红云社区通过抓学习培训,提能力、抓与群众见面频率,提效率、抓阵地建设,提基础等措施不断夯实社区自身建设及治理能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抓学习培训,提能力。为了提升社区干部履职能力,长期以来,社区经常性的组织机关干部、居委会党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领会基层建设的精神实质,并付诸实践,同时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政治学习、和每月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时间进行学习。今年以来已系统学习了《宪法》《监察法》《行政诉讼法》《城市管理法》《禁毒法》《选举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治安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为提升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另外社区经常组织社区干部进行履职能力、业务知识培训及上级相关部门组织的外出学习等,通过培训学习,拓宽社区干部的视野,提高社区干部应对社区工作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建立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机制,真正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反映社区干部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同时加大对社区优秀年轻干部的推荐培养力度。

抓见面频率,提效率。充分利用小区广场坚持召开党员干部群众见面会、统战成员议事会,让辖区居民群众和统战成员定期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支委甚至是区领导见面,与群众、民主党派人士坐同一条板凳,面对面沟通,有效疏通了民情积怨,解决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并广泛开展“串百家门、忙百家事、解百家难”、党员自愿服务日等活动,并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服务清单制、服务评议制,做到居民动嘴,干部跑腿,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全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问题。2018年以来,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次、走访居民8000余户、召开广场见面会2431场,收集意见1765条、办理就业、入学、社保、就医、环境卫生等问题1000余件,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

抓阵地建设,提基础。社区活动阵地是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基础平台。社区通过搭建“共治委员会”平台,积极协调省老龄办、区民政局、省市区福彩中心等10余家单位党组织参与小区联建共治,并筹集资金96万元,在辖区华颐蓝天小区建成了1000余平方的“蓝天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设一系列可供居民活动的功能室,如图书室、科普活动室、休息室、调解室、舞蹈室、老年活动室等,并全天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实现社区阵地功能发挥最大化。华颐蓝天小区的建设只是社区阵地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社区通过集中新建、资源共享、整修改善、融合创新等措施还在辖区蓝钻小区打造了“健康细胞”小区,在时代新居打造了“法治小区”等,不断推进社区阵地建设的提升,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创造了条件。(钟华)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