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构筑食品安全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2019-01-11 14:47:57   来源:贵阳网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是《食品安全法》确立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是保障食品安全行之有效、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民生幸福的系统工程。白云区卫计局“四个强化”扎实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为保障群众的饮食安全,尽好责,履好职。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 根据《贵阳市2018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区卫计局成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我区监测方案及食品采样计划,明确了具体责任人负责该工作的食品采样、资料管理,并指定专人负责数据上报工作。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 2018年6月13日区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3人参加了市疾控举办的“贵阳市2018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启动暨培训会”。6月6日、8月8日区疾控中心组织了相关培训班,培训27人,参训对象为采样、网报、流调相关工作人员及我区哨点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相关工作职责及工作内容进行了培训学习,确保该项工作能顺利开展。

三是强化食品监测采样。 为有效提升食品安全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水平,区卫计局积极完善各类大型检测设备和专业人员的配备,最大程度发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技术支撑作用。按市级下达的采样任务,2018年全区共采集食品样品38件;食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样品23件;酒类2件;豆及豆制品2件;食用菌及其制品8件;蛋及蛋制品7件;食品用纸制品4件,检测指标包括有害金属、农药残留、兽药及其违禁药物。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样品15件;特殊膳食用食品4件;水产及其制品2件;坚果与籽类及其加工制品类2件;餐饮食品2件;调味品1件;冷冻饮品4件,检测指标包括8种致病菌和3种卫生指示菌。全部检验结果仅有1件微生物样品不合格。

四是强化食源性疾病监测。 2018年白云区无食源性疾病暴发,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健全,11家哨点医院使用率100%。全年上报食源性疾病病例报告共34例(疑似野生毒蕈6例,疑似细菌性28例)。在食源性疾病个案检测方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各哨点医院上报的疾病信息,进行及时的审核和分析,为了解全区主要食源性疾病的发病和流行趋势以及监管部门采取风险管控和监管措施提供了详实的数据,真正做到了食源性疾病的及早预防,大大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钟蓉)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