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湖社区“四字方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7 15:01:32   来源:贵阳网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的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泉湖社区采取“四字方针”,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预防矛盾突出“早”。社区发扬“枫桥经验”精神,搭建和安水滴工作站,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制度,实行每日班子领导开门接访,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加大矛盾纠纷调节工作力度。同时运用居委会群众自发组成的调解组织,将矛盾消化在初级萌芽状态,提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截止目前,社区共接访群众67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33条,解决23件。

    矛盾排查突出“准”。社区严格执行定期矛盾排查工作机制,执行重大矛盾纠纷随时报告工作制度。社区党委班子利用广场见面会“三上三下一看板”,深入各小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认真细致地听取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整理系统作用,达到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反馈及时,迅速准确。目前,社区党委班子已召开广场见面会39场,收集问题361条,已解决274条。

    矛盾发现突出“快”。社区建立和完善了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在矛盾纠纷发生之初,便能采取有效措施快速介入和平息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矛盾不积累,纠纷不激化,避免矛盾的激化和事态扩大。

    矛盾调处突出“稳”。社区加强对数据信访、数据维稳、数据反邪系统的学习,规范接访流程,将所有信访案件统一录入该系统,实现此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同时,社区以网格为抓手,将功夫下在平时,利用“一居一律师”,免费为有诉求重点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宣传,确保逐步化解矛盾纠纷化,将重点人员消化在内部,实现重点人员及重点群体逐年减少的总目标。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