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艳山红社区采取四举措落实留守儿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5 14:52:50   来源:贵阳网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的服务职能,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辖区留守儿童成长状况及实际需求,艳山红社区以服务和关爱留守儿童、解除留守儿童家庭后顾之忧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创新作为,全力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社区把留守儿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召开留守儿童专题会议,成立留守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儿童之家,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切实把留守儿童抓好抓实。

  二是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对辖区“留守儿童”进行摸底调查,给每位“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家长资料等),根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自身的性格特征进行分类,以便日后对他们的成长情况进行跟踪、服务、管理。

  三是加强与其父母或监护人交流与沟通。联合各个居委会进行入户走访,要求外出家长对留守孩子尽量做到“两个一”,即每周至少打一次电话,每年至少回家一次,加强家长与子女之间的沟通理解和亲情联系,强化外出人员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

  四是加大对贫困留守儿童的帮扶。一是对于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给予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二是在过节期间对辖区困难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最近状态,社区关工委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慰问“两童”20余人,送出慰问金4000元、社区妇联组织走访慰问留守儿童3户并送去毛毯等慰问品。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