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兴社区“五民”活动彰显“惠民”行动实效

发布时间:2019-03-18 14:23:29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年以来,铝兴社区以“五民”活动为载体,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彰显了“惠民”行动实效。

“为民”活动,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社区。紧扣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入户摸底,对社区贫困党员、困难群众进行全面调查、摸排困难群众136人,征求群众意见14条;利用远程教育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240名。

“便民”活动,把困难诉求解决在社区。依托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了低保救助、计划生育等7个服务窗口,随时对服务情况进行监控,对群众满意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同时根据党员、志愿者意向、特长等情况,成立了义务劝导、法律宣传等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治安巡防、环保护绿、文明监督等公益活动,延伸党组织触角,构建和谐社区;不断丰富“阳光驿站”、“爱心驿站”服务形式和内容,定期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开展卫生清扫、植树护绿等活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截至目前,累计为居民办理各种服务事项100余件次,开展扶老助残服务48人次。

“乐民”活动,把居民群众凝聚在社区。立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建立健全了“社区科普大学”,依托社区各类人才成立了书画、舞蹈、太极等社团组织,组建了3支文艺队伍,经常深入居民小区、广场进行演出,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积极开展“睦邻文化节”主题文化活动,各院落自主定期在举办各种娱乐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活动健身、交流互动、文化娱乐的平台。截至目前,举办各睦邻文化出活动26场次。

“安民”活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充分发挥辖区“一警两员”和志愿者联防的作用,不断完善网络化治安管理体系。建立了“平安三队”,分组定期开展巡查巡防,切实为居民营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全面推行“热心、诚心、爱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方法,认真做好民事调解、信访化解等工作,及时调处各类综合治理问题和矛盾纠纷,尽可能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截至目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人次。

“育民”活动,把社会公德培育在社区。以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为切入点,利用“新时代市民讲习所”、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大力开展科学文化、健康知识教育,在社区营造崇尚科学、讲究卫生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积极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新模式,成立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中午放学期间,解决辖区居民工作繁忙无暇教育子女的实际问题,帮助照顾看管青少年6人。(向晶晶)

责任编辑:李华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