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云社区五举措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8 15:42:2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年以来,红云社区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多项措施扎实开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和谐社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全力开创新局面。社区现有人口48887人,其中包括苗族、穿青族、蒙古族、白族、彝族等23种少数民族6096人,占总人口的12%。红云社区按照《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制定了《红云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社区在南湖观邸房开无偿提供1500平方米活动场所,投入资金40多万元建成社区图书室、“绿丝带”志愿服务站、教子有方工作站等。在辖区华颐蓝天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打造了房开无偿提供的近1000平方米的蓝天居委会办公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设建身室、图书室、民族活动室等,为社区民族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户外广告牌、图片资料展示、发放宣传画册、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二是拓宽活动载体,不断赋予新内涵。社区按照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如:“同心向党携手并进 筑梦前行谱写新篇”、“迎新春大联欢”、“共庆元宵”、“倾情礼赞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活动30场次。开展走访互动活动300余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00余件,捐款1200元。另外,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宣讲20场次,组织收看“专题宣教片”2次,召开座谈会8次,发放宣传画、册等15000余份,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通过一系宣传活动,进一步调动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积极性,扩大了活动的参与面。

三是丰富活动内容,注入活动新活力。为加强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社区定期组织辖区各族居民在社区打造的“初心广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健康俱乐部”等地跳舞、弹奏、唱歌、下棋、拉家常等。通过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活动,吸引各族群众从自身说变化、讲团结、促发展,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氛围在辖区每个地方充分展现。

四是共同参与活动,奠定活动好基础。社区重点突出促进团结、优化服务。如: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台,摆放“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宣传画册、建立“民族团结活动之家”、设立民族团结爱心书柜等。与辖区单位携手开展“中国梦·旗袍情”、“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等共驻共建活动,深入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与辖区单位团结共事、相互交融的民族团结良好氛围。

五是注重选树典型,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社区在抓常态过程中突出抓重点,通过悬挂民族团结标语横幅,微信、QQ、LED电子屏等多渠道、多方位挖掘、选树、宣传、报道“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及民族团结活动中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今年,通过群众投票选出辖区市级五星级“生态家庭”2户、选出区级“最美家庭”2户、“平安家庭”2户、“好军属”1户,大力弘扬了主旋律,激发了各族群众携手共进的强大正能量。(钟华)

责任编辑:李华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