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云社区创新举措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19-03-19 15:51:1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年以来,红云社区党委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大胆探索,把加强组织力提升、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辖区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强化责任,狠抓实效,将辖区建成了一个先锋之地、温馨之家、成长之营。

一、打造长安商业步行街商圈党组织。

探索建立了长安商业步行街商圈党组织。为扩大并巩固党建工作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覆盖率和影响力,红云社区党委针对长安商业步行街区个体商户众多、周边商场密集的特点,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目标,成立了长安商业步行街商圈党组织,形成“步行街商圈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一体两翼、多点支撑的商圈党建服务新格局,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党员、工作有效覆盖和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让商圈里的商家企业获得更便利、更贴心的服务。

二、打造长宁居委会“党群服务站”。

一是建立“长宁居委会党群服务站”。服务站集党员学习、培训、图书阅览、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主要为长宁居委会泰和花园网格党支部党员群众提供服务。二是将辖区泰和花园内的小广场打造为“党群活动广场”,主要用于党员群众召开广场见面会、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引导辖区党员群众创作文艺精品,利用“我们的节日”等时机组织开展各类“邻居周”、“健身周”等邻里活动及文艺演出,突出文化惠民,营造和谐共治新家园氛围,增强党群凝聚力,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探索实行“党员积分卡”、“党员学习卡”活动。为支部党员制作“党员积分卡”、“党员学习卡”,将党员参与集中学习、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登记积分,年底以积分数量分等级作为年终评选“学习之星”、“优秀党员”的依据,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提高党员学习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三、 打造服务本领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一支部一特色”、“支部+网格”活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大力实施“优质服务工程”,大力推行微党课、微广场、微实事、微信圈“四微党建”模式,大大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创建的爱心微助志愿服务,带动了全社区“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防汛志愿服务队、“红袖标”义务巡逻队、“三创”队等200余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不仅强化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也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开展。

四、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红云社区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和定期举办党员群众广场见面会,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搭建了政府和群众的沟通的桥梁。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坚持从群众实际出发,认真梳理居民诉求,真正解决政务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造基层党建夯实的“幸福红云”,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五、增强了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社区党委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以“医养结合”为重点,积极协调推动社会救助、人社、公安卫生、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进社区、进网格,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法制宣传、治安巡逻、整脏治乱、助残、慰问困难儿童、消防演练、公共文明引导、让座日、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的节日系列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的360°服务体系,不少群众反映,“政府在服务群众方面做了大量投入,党员干部的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包,多数问题都能及时解决,根本不用自己操心,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钟华)

责任编辑:李华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