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山红镇“三个注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9-03-22 14:52:4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顺利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艳山红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从“三个注重”着力,强势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作。

一是统筹领导注重“细”。将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制定《艳山红镇“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各部门负责人及镇涉及改造村的“两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相关工作。坚持高效率、高质量推动,综合运用微信调度、会议调度、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抓农户改厕进度,为如期完成辖区农村改厕任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是摸底调查注重“准”。实行分级分层摸底调查机制,镇涉及改造村对各自范围内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和农村公共卫生厕所情况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切实摸清改造底数。镇安排专人对村级前期摸底调查申请改厕的村民再次逐一开展入户走访核查,拍照留存建档,设立统一的电子台账,精准调查结果。并对符合要求的进行公开公示,做到不遗漏、不弄虚作假、不谎报瞒报,确保镇农村改厕数据的真实性、精准性。通过摸底调查,镇尖坡村报名83户,后只有55户按照要求进行改厕,28户放弃改造名额。

三是建设落实注重“严”。结合实际,合理为村民选择厕所建设标准和模式,严格按照“四有”(有门、有窗、有墙、有顶)和“两池一洗”(化粪池、便池和冲洗设备)的要求,全面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同时,强化监督指导,镇安排两名城管队员到尖坡村协助村“两委”开展相关工作,防止超标建设。牢牢把住施工质量关、验收关,确保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程规范合格。截至目前,尖坡村55户改厕村民中53户现已全部完工、达到验收标准,2户为刚需,等待与主体房子一并完工。

责任编辑:李华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