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红云社区“四强”推动社区网络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5-21 15:05:1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年以来,红云社区党委不断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利用网络来传递社会正能量, 从 “强基础”、“强宣传”、“强内容”、“强建设”四个方面,加强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进一步推动网络文明志愿活动和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组织志愿者上网学习马金涛事迹传播正能量

  一、“强基础”

  红云社区高度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共青团工作全局范畴,并结合工作内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目标任务。社区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政治引导和青年主力军作用,积极打造一支由青年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网络文明志愿者组成的具有影响力和战斗力的青年网络文明宣传队伍,开展网络文明宣传工作,传递社会正能量,把社区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的精神延伸到网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工作。

  二、“强宣传”

  围绕当前的热点正能量话题,积极在省市区等各类媒体以稿件、评论、外点评、快讯的方式加强宣传攻势,目前已发表稿件400余篇、评论20余条、点评100余条。在大人山广场举行以“网络连着你我他 安全防范靠大家”为主题的倡议宣传活动。社区20余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文明上网宣传材料、讲解等形式,呼吁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提高文明上网的意识,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活动中累计发放文明上网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参与群众500余人。同时,通过制作“文明上网”宣传栏、“文明上网”宣传册、倡议书等,结合社区文体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文明上网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正确合理使用互联网,自觉养成文明上网、文明办网的良好习惯。

  三“强内容”

  社区紧跟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不断丰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活动的内容,以拓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形式,打造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等为主题思想的高质量的网络宣传内容。通过开展传统节日活动、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扶贫济困、爱残助残、学习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辖区网络宣传教育良好环境,引导群众和青少年争做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网络安全使者”,筑牢网络明文的坚强思想防线,提升广党员、团员勤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今年以来,青少年受教育1000余人次,在青少年中有效地形成了网络文明良好氛围。

  四、“强建设”

  充分整合辖区资源,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加入到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中来,根据各自特长,分别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网络技术传播志愿者队伍、“五老”( 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文体爱好者)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并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组织志愿者通过社区公众号、网格QQ群、网格微信群等号召大家要牢记《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在网上不信谣不传谣,不去浏览暴力黄色的低俗内容,远离网络不良信息和不良文化。此外,还充分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对社区各网吧的日常巡查,教育青少年学生远离网吧。(钟华)

责任编辑:肖佳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